欢迎访问池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登录 |  注册

池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专题专栏 > 双拥工作

什么是“双拥”?

——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人事教育科 发布时间:2023-01-04 17:00
[字体:  ]

1.什么是双拥?

双拥是指地方开展拥军优属、军队开展拥政爱民活动的总称,1943年在延安兴起,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武装斗争、创建人民军队、巩固人民政权过程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结合中国革命的特点创立和发展起来的一项富有全局性、战略性的社会政治工作。双拥工作的产生与发展,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富有特色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保证。

2.双拥包括哪些内容?

(1)拥军优属。指热爱人民军队,关心和支持军队的建设和改革,学习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做好优抚工作,安置好复员、退伍和转业军人,帮助军队培训两用人才等。

(2)拥政爱民。指军队拥护政府,爱护人民,遵守政策、法律、法令和群众纪律,尊重地方干部,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听取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意见,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等。

3.什么是军民共建?

军民共建是军队和人民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简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同驻地人民群众共同开展的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活动。

4.在新历史时期,双拥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什么?

(1)广泛进行全民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拥军观念。

(2)为军队选送优秀兵员,协助人民解放军建设强大的国防。

(3)支持军队的改革和建设,帮助军队完成作战和训练任务。

(4)保护军事设施,尊重和爱护军队。

(5)接收并妥善安置军队转业和离退休干部、复员退伍军人和伤残军人、随军家属。

(6)做好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复员退伍军和革命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军人家属、病故军人家属的抚恤优待工作。

(7)维护军人及其家庭合法权益,妥善处理军民矛盾和纠纷。

(8)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城和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

(9)部队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尊重地方政府,支持地方工作,维护社会秩序。

(10)遵守群众纪律,严格执行民族、宗教政策,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

(11)积极支援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公益事业建设。

(12)奋勇参加抢险救灾,积极开展扶贫帮困等活动。

5.双拥工作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我党我军发展的历史充分证明,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双拥工作都是一项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工作,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双拥工作的核心是加强和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军民同心,其利断金,在党的领导下,把军政军民的伟大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广大军民同心同德干事业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双拥宣传标语(20条)


1.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2.军爱民  民拥军  军民团结一家亲

3.国防连着你我他,安宁维系千万家

4.加强军民团结,共建“三优”池州

5.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共建双拥模范城

6.推进军民深度融合,促进军地共同发展

7.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共建双拥模范城

8.国无军不稳,民无兵不安

9.发展不忘国防,致富不忘拥军

10.党管武装建设国防,军民携手共筑长城

11.家事国事天下事,国防建设是大事

12.关心国防就是关心自己,建设国防就是建设家园

13.拥军就是筑长城,爱军就是爱国防

14.爱国拥军固我长城,双拥共建振兴中华

15.开展国防教育家家参与,关心国防建设人人有责

16.同心同德抓双拥,齐心协力促发展

17.民拥军意比泰山重,军爱民情似东海深

18.积极开展军民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19.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 

20.一人参军,全家光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