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登录 |  注册

池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专题专栏 > 双拥工作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牺牲时年仅16岁”的姚文中烈士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人事教育科 发布时间:2023-12-01 15:00
[字体:  ]

姚文中烈士(1936—1952),女,贵池籍人。1936年9月出生于上海,1949年7月毕业于上海修明小学,考入建华中学。

当时上海刚解放,姚文中积极投入庆祝解放、建设新中国的各项宣传活动。进入初中后,仍念念不忘革命,经常打听和注意报纸上的消息。1949年12月,姚文中得知空军部队文工团招兵的消息,立即报名,经考核,被华东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录用。姚文中参加文工团以后,以革命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纪律,努力学习。几年中,她只在为上海驻军演出期间抽空回家探望过两次,从不随便回家,更没有在家宿过一夜。

解放初期,部队实行供给制。姚文中的父亲去世早,母亲虽整天为生计操劳,但家庭经济还是很困难,姚文中把本来就不多的津贴省下来寄给母亲,自己省吃俭用,养成勤俭节约良好的品德。她年龄小,个子不高,因为在少年时期,部队发放的棉军装又厚又大,穿在身上手脚都在袖管裤管里,她总是把它卷上几卷,从不抱怨,从未叫过苦。

姚文中擅长歌舞,爱读书、写作。入伍后,她在给姐姐姚芳中的信中写道:“路是人走出来的,条件是自己创造的,不能否认在现有条件下发展自己较熟悉的东西。这样,对革命的贡献会更大些。但对生疏的东西也还是要去摸索、去学习,以便将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姚文中在部队经受锻炼时不仅刻苦钻研业务,提高表演水平,更注重提高思想觉悟,政治上要求进步,并多次申请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最前线工作。1950年,姚文中加入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1952年,被批准随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到朝鲜参加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进行演出活动。同年9月,姚文中在赴前线演出途中因车祸不幸牺牲,时年仅16岁。经中朝人民空军联合司令部司令员批准,盛殓姚文中遗体,运回祖国,安葬于丹东鸭绿江畔。

姚文中烈士墓坐落在丹东市振兴区四道沟北面山体缓坡台地上。坐北朝南,平面呈圆形,直径约1.5米,高约1米,南侧立有石碑一通,碑高约1.5米,宽约0.6米,厚约0.15米。碑文正面镌刻“姚文中烈士墓”1952年牺牲,1975年立。背面刻有“志愿空军女文艺战士”字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