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登录 |  注册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部门信箱

房子遗产赠送问题

来信人:张***  来信时间:2022-06-22 11:32:00 处理情况:已办结 问题类别:咨询 浏览:16371 来源:部门信箱

我市区内有一套房子,目前产权人是我,我打算把这套房子无偿赠予我孙女,请问这个具体办理流程,需要什么材料,在哪里办?想请相关部门回复一下


回复时间:2022-06-24 11:55:57   回复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回复

网友您好!

您通过部门信箱留言咨询在市区内有一套房产,产权人就是自己,打算把这套房产无偿赠予孙女,咨询具体办理流程,需要什么材料,在哪里办事宜。现回复如下:

经与您户电话联系了解,根据您提供的房产等信息,可以选择以下两种方式办理转移登记:

一、选择二手房买卖登记需根据以下情况缴纳相关税费

转让方根据房屋总价值按以下情况缴纳:

1.不产权证办证时间在二年以内:缴纳增值税及附加税费5.3% ,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1%;

2.不动产权证办证时间满二年的:增值税免征,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1%;

3.不动产权证办证时间满五年的并且是家庭唯一一套生活住宅: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免征。

受让方根据房屋总价值按以下情况缴纳:

住宅登记费:80元/件

住宅契税:按以下情况缴纳:

3%(家庭三套住宅及以上)

2%(家庭二套住宅且90㎡以上)

1.5%(家庭唯一一套住宅且90㎡以上)

1%(家庭唯一至二套住宅且面积在90㎡以下,含90㎡)

二、选择直系亲属赠与登记需根据以下情况缴纳相关税费

住宅登记费:80元/件

契税:根据房屋总价值按以下情况缴纳:

赠与方,万分之五印花税。

受赠方,3%契税,万分之五印花税。

办理转移登记时,转让双方需携带身份证明材料、不动产权证共同至池州市秋浦东路69号池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申请(市科技馆隔壁)。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若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与池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系咨询,咨询电话:0566/231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