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池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登录 |  注册

池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新闻中心 > 要闻联播

派驻纪检监察组:以人民为中心 以有效监督守住耕地红线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派驻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0-12-04 17:31
[字体: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及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是要做好“以工补农、以城带乡”,以弥补这些年来农业农村发展的欠账,而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就成为我们的重要工作。

今年3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作出重要批示。今年7月初,中央启动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原因分析有多种,实际上归根结底就一个:没有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以及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一系列目标,最根本的也是最终落脚点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那么,如何做到以人民为中心?

首先,要有求实的工作态度。实事求是是我党的思想路线,我们干工作,必须坚持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要黑白分明、不要模棱两可,更不能是非不分。要多从全局、长远的角度看问题,不要偏于一隅、陷于一角,拘泥于眼前,从而导致站位不高、思想狭隘、目光短浅。如果在工作中打个人的小算盘、耍小聪明,就更不可取,这样最终会给自己今后的工作带来被动。干工作,必须经得起人民的检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其次,必须要有斗争的精神。干工作,不能有老好人的思想。尤其是干农村工作,做农民群众的工作,想让农民群众信服,就得“一碗水端平”,不能优亲厚友,不能拿原则做交易,更不能突破法律、政策底线。同时,要善于斗争,讲究斗争的策略和技巧,善于借势开展工作,顺势而为,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最后,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首要的就是不能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讲起来,我们每个人都深恶痛绝,但当我们面对群众时,自己身上往往有这个问题。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实际上很简单,就是看你敢不敢担当。多点责任感,多从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人民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把人民群众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去解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无论是“十三五”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紧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职责,督促各地及相关部门扎实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守住耕地红线,确保粮食生产能力这个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